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贸促动态

助力企业掘金东南亚、非洲跨境电商市场

发布日期:2020-09-02 09:52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芜湖市支会 作者:安英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中国贸促会举办线上专题培训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粟 2020-08-20 10:46:57

随着疫情持续发酵,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不断突破传统贸易的桎梏,成为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了26.2%。8月18日,由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主办,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中国贸易投资网承办的“掘金东南亚、非洲跨境电商市场”线上专题培训成功举办,来自非洲及东南亚主流跨境电商平台的企业代表和专业讲师为参会企业讲解当地跨境电商环境和市场开放技巧。

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处长阮海斌介绍了中国贸促会跨境电商海外推广计划。该计划于2016年开始实施,旨在利用贸促会国内外资源和渠道优势,与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及相关服务商合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我国外贸企业和制造业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方式开展海外市场营销,寻找国内外进出口商,增强国际市场拓展能力。其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搭建线上平台、开展市场调研、搭建海外推广网络、跨境电商电子刊物、线上线下专题培训及配套专业服务。阮海斌表示,借助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外国驻华使领馆、海外商协会、海外企业组成的海外推广网络,贸促会已开展多次线上培训,未来还将继续举办相关线上活动,指导企业用好跨境电商营销技巧,防范出海风险。

非洲主要跨境电商交易平台JUMIA亚太市场部经理William作《非洲跨境电商市场机会解读》。“非洲拥有巨大的商业市场。”他表示,非洲拥有1700万中小企业和商户,GDP增长近6%,移动互联网渗透率达73%,但由于基础设施匮乏,近7万人共用一个实体商店,消费者大多会跳过实体采购步骤,C端市场的潜力巨大。JUMIA目前已在非洲开设9个站点,覆盖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埃及、肯尼亚、摩洛哥、加纳、南非、乌干达、塞内加尔,当地仓库提供代发货业务,对国际卖家提供直邮和拼邮两种物流解决方案,前者需要商户将包裹发送到中国集散中心,不需要卖家提前支付运费,有效减少新卖家的疑虑。后者运输成本更低,但对于订单交易金额和包裹重量有限制,目前只对尼日利亚和摩洛哥开放。此外,JUMIA还提供稳定安全的回款方案,平台结算采用固定汇率,避免汇损,保证商户权益。

“非洲国家对于美妆、服饰的需求连年增长。” William表示,尤其男女鞋类、西装、手表、包等需求旺盛。中国福建产的鞋类、国产手表品牌都通过JUMIA在当地大放异彩。加之足够低廉的价格优势,中国商品在非洲市场潜力无限。

谷歌和淡马锡联合发布的《东南亚电子商务报告》显示,东南亚是全球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地区。东南亚主流电商平台Lazada官方培训讲师Kevin讲述了东南亚市场利好和选品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及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推动、中美贸易战的间接推动,是发展东南亚跨境电商市场的政策背景。人口红利高、年轻的劳动力人口和智能型手机的普及使东南亚电商市场具有庞大的消费力。

“选品要选择大概率能做起来的产品。”Kevin提醒,卖家要从自身优势出发,比如中国河北的鞋子或华南的电子产品都已形成产业集群优势。他表示,企业首先要选取一两个站点,泰国、马来西亚可作为重点;其次要找出同平台标杆大卖家、竞争对手进行研究分析。他详细分析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等国的搜索热点词并提醒企业,东南亚电商平台不能和国内平台对比,宠物用品售卖比较火热,但美妆品、食品有诸多限制,大部分卖家做不了;再次就是跨平台选品,可以在亚马逊、速卖通、eBay上搜索热销和爆款产品,但一定要结合东南亚市场综合考虑;最后就是结合社交媒体选品,如ins、YouTube 、TikTok等。

成功易(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秦茹从海外客户群体分析、开启独立线上运营、线上营销运营打法等角度对非洲、东南亚的本地化营销进行讲解。秦茹提醒,视频是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线上营销的重要方式,两地区市场互联网覆盖率逐年上升,手机流量占比越来越高,甚至超过PC端流量的趋势;采购人员日趋年轻化,71%的采购始于网上搜索,且至少会观看30分钟视频资料。但营销渠道不能太过单一,工具+网站+产品+数据=效果;善用Google Trends、Market Finder、SimilarWeb等工具深度分析市场;网站相当于企业的“实体店”,因此在设计时要结合行业特性和客户习惯提供清晰简洁、全面详尽的有用信息,企业邮箱、询盘按钮位置要设置明显,以便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最后将产品通过Google、SN、Facebook等充分曝光,结合线上数据,分析营销效果。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