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贸促动态

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备受期待

发布日期:2021-03-04 10:35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芜湖市支会 作者:安英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2021-03-02 09:32:49

来自商务部消息,2021年2月26日,中国商务部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过视频方式举行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双方均认为,推动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早日取得实质性成果,将提升双边服务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东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融合,也将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中韩自贸协定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至今已进行了七次关税削减,零关税贸易额覆盖率超过55%。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于2017年12月共同宣布启动,是中国首个以负面清单方式开展的服务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谈判。此前的2018年3月22日,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首轮谈判在韩国首尔举行。

《中国贸易报》记者了解到,五年多来,尽管不断遭受国际政经形势复杂变化的影响,从事中韩贸易的外贸企业仍真切享受到了自贸协定的红利。威海韩佳味贸易有限公司从韩国进口食品到国内销售,该公司梁先生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中韩自贸协定实施以来,进口关税下降了,进口商品价格也下降了。“当然,中韩贸易受萨德事件影响较大,当时我们的贸易量从高峰降下来,这几年在逐步恢复中。以往韩国电视剧、娱乐节目流行于中国和周边国家,韩流商品都因此受益,销量会增加,近年来这种红利少了。”

烟台申韩进出口有限公司从韩国进口炒锅相关商品,受疫情影响检测等费用上涨,春节以来产品销量一般。该公司工作人员希望商品关税继续下降,盼中韩自贸协定取得更多进展。山东烟台另一家贸易企业也从事对韩贸易,中韩自贸协定使得两国间关税下降,企业获得感提升明显。

中韩自贸协定在宏观层面的实效也得到业内专家肯定。辽宁大学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崔日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韩自贸协定让中韩经贸关系更有互信,让双边投资更有稳定预期。中韩之间无论是货贸、服贸还是投资发展都比较快,可以看到韩国资本大量投资于上海、青岛、北京等地。”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认为,在中韩FTA之前,中韩经贸合作已经很密切,双边贸易额很可观。2015年中韩自贸协定开始实施,此后中韩经贸关系还受到萨德事件等军事、政治因素影响。由于双边经贸关系受多种因素影响,再加上中韩自贸协定项下的关税减免是逐渐进行的,正在逐步向前推进,所以,一时没看到中韩自贸协定带来双边贸易突飞猛进的改变是可以理解的。自贸协定实施效果的展现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可以说,中韩自贸协定的制度安排增强了中韩经贸关系的韧劲,增强了双边经贸关系的抗压性和稳定性。从细节上看,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带来的亮点很多,比如双边合作产业园区获得进展、相关海关制度安排惠及企业等。

中国商务部消息提到,双方以负面清单模式就服务贸易和投资规则及市场开放开展进一步磋商,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受访专家均赞赏负面清单模式,认为这是很好的尝试。“中国有不少双边经贸伙伴,在和他们打交道时强调双边互惠,也在摸索更好的谈判方法。在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中,中国首次采用负面清单这一国际常用模式推进谈判,有助于中韩更快推进服务贸易合作、投资合作和市场开放,提升双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董向荣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国都在调整,业界在反思产业链供应链是否过长,是否应该在信任关系更强的国家或地区投资。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韩继续深化自贸协定合作,高举自由贸易大旗,意义重大。

“中国在外商投资领域推出负面清单是非常好的举措。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降关税成绩不错,只是在服务贸易领域中国起步晚一点,但也不断出台相关鼓励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政策。在国际经贸领域服务贸易很受重视,服务贸易也是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相对货贸来说服务贸易增长空间非常大。”崔日明分析,从贸易投资领域的国际谈判实践来看,负面清单是国际惯例。中国在和韩国的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中采用负面清单模式,是和国际接轨的具体表现。这有助于让韩方认同中国是在按国际惯例办事,更容易被对方接受。

展望未来,专家也为推进中韩自贸协定、深化东北亚经贸合作提出建议。崔日明表示,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潜力非常大,需要多努力推动,包括进一步密切中韩经贸关系和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由于RCEP的签署,再加上在RCEP里中国和韩国之间本来就有自贸协定做基础,中日韩自贸协定实现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希望借此东风,早日促成中日韩自贸协定达成,从而推动东北亚良性经贸合作向前迈步,这将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帮助。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