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贸促动态

中国贸促会与湖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赴“樱花之约” 共享发展机遇

发布日期:2021-04-08 16:46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芜湖市支会 作者:安英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禹松 2021-03-30 07:58:12

“疫”去春来,樱花之约,如期而至。

“2020年极不平凡,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在疫情防控伟大斗争和疫后重振感恩奋进中,展现出伟大抗疫精神和非凡力量,令人钦佩、广为称颂。”近日,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在湖北武汉举行的2021“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会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现场致辞时表示,中国贸促会将当好外经贸公共服务产品的重要提供者,构建更广泛合作机制,创新更多元交流平台,拓展更高效法律服务,帮助中外企业抢抓湖北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高燕表示,今年起,中国开始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强大动能,为各国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商机。

高燕是在3月23日至26日赴湖北省调研时参加上述活动的。调研期间,高燕还与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会谈,与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中国贸促会(湖北)营商环境监测中心、中国贸促会(湖北)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揭牌。

根据协议,中国贸促会与湖北省政府将在贯彻落实国家经贸战略、促进湖北对外经贸合作、提升湖北会展业水平、拓展国际交流渠道、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开展营商环境研究和监测、提升自贸区建设水平、研究培训、干部交流、商会建设等领域深化合作。中国贸促会将发挥连接政企、沟通内外、对接供需的资源优势,推动外经贸事业新发展,助力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在鄂期间,高燕还分别与武汉市、黄石市、黄冈市、鄂州市主要领导就深化合作交换意见;出席湖北省贸促机构座谈会、外贸外资企业座谈会,就制定贸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贸促机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营商环境、稳外贸稳外资等征求意见建议;赴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考察霍尼韦尔、联想等项目,实地调研新冶钢、东贝集团、湖北科峰传动设备有限公司、黄冈地标优品扶贫馆和鄂州花湖机场项目施工现场。

湖北省贸促会主任章笑梅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两个“中心”的成立,充分体现了中国贸促会对湖北省“搭把手、拉一把”的鼎力支持,标志着中国贸促会和湖北省的战略合作迈上新的台阶。在中国贸促会的支持帮助下,湖北“十四五”时期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必将迎来新机遇、实现新跨越。

章笑梅介绍说,湖北省是我国中部的经济大省,市场实体多、门类全、体量大。未来,湖北省贸促会将紧抓此次合作契机,在中国贸促会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十四五”期间,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新发展目标,对标中国贸促会和其他先进兄弟省会工作经验,查找差距和不足,完善工作方法。明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湖北省贸促会提出的新要求、新职责和新任务,做好党和政府联系经贸界的重要纽带和境内外工商界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

为此,湖北省贸促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要服务国家外经贸战略和湖北省的经济发展。精准拓展和深耕国际市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携手东盟、深耕日韩、巩固欧美、拓展澳新,构建更加广泛的贸促工商合作机制,创新更加多元的交流平台,助力湖北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推动企业融入世界大市场。

二是充分利用贸促资源优势,打造湖北经贸合作新平台。承接各类重大经贸外交活动,讲好湖北故事,推介湖北优势,以绿色发展为主题,打造会展行业品牌,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做好长江保护大文章。

三是积极代言工商,对接企业供需,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中国贸促会(湖北)营商环境监测中心建设,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宣介营商环境,做好意见收集和反馈,搭建政企对话交流的平台,推动化解企业难题,精准服务招商引资和区域协调发展。

四是以需求为导向,开展能力培训和商事法律服务,大力培育外贸主体。通过组织各类风险防控、安全保障等法律培训和论坛,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法律援助服务。加强商事文件认证质量管理,提升企业利用RCEP的能力。

五是持续抓好贸促系统深化改革,以党建引领贸促工作高质量发展。做湖北外经贸公共服务产品的重要提供者,促进湖北省贸促工作在双循环发展中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