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展会信息

中国-中东非(肯尼亚)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中国企业“走出去”培训暨境外产业园区推介会(非洲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03 09:31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芜湖市支会 作者:安英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10月30日下午,中国-中东非(肯尼亚)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中非数字展”)配套活动之一,中国企业“走出去”培训暨境外产业园区推介会(非洲专场)在网络ZOOM会议室举办,中国贸促会“贸促云展平台”转播。

  推介会由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主办,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和中展公司承办,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协办。

 微信图片_20201102135154.jpg

  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部长俞海燕,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PIGA项目中国代表处高级投资顾问金旭,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肯尼亚投资促进局常务董事摩西•伊奇亚拉,中国驻乌干达使馆经商参赞赵秀芬等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言,中非企业家、参展商代表等6000余人参加或观看了推介会。

  俞海燕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方兴未艾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中国和非洲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在产能、基础设施、人力资源、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今年上半年,中国对非洲全行业直接投资达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中国新增投资覆盖非洲46国,其中24国实现10%以上的增长。

  金旭指出,在中国和非洲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下,中非共建产业园区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中国企业对前往非洲参与产业园区的建设与合作充满了兴趣。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PIGA项目设立近四年来,帮助非洲政府扩大了在中国的影响,让中国的企业对前往非洲投资的兴趣大幅提升,取得了实质性成果。金旭表示,期待通过本次推介会,增强各方合作信心,探索最佳发展模式。

  特肖梅•托加表示,埃塞俄比亚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农产品、园艺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出口增长潜力,期待与中国企业加强在进出口领域的合作。

  摩西•伊奇亚拉表示,肯尼亚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也是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门户。近年来,肯尼亚在中国投资目的国中位列前两名,两国合作日益深入。肯尼亚期待更多中国企业的到来。

  赵秀芬表示,近年来,中乌经贸合作取得良好发展。2013年起,中国已经成为对乌干达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2020年1-6月,中国对乌干达直接投资额9672万美元,乌干达是中国对非洲投资第五大目的地。乌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提供了以免税为主的投资优惠政策。

  为帮助我国企业在新形势下更加稳健有序地“走出去”,活动还邀请了国家发改委高玮琪处长和瑞柏律师事务所李晓蓓律师分别就中国企业“走出去”形势与政策解读、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应对及案例解析进行了培训。

  埃塞俄比亚华坚轻工业园、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埃及苏伊士园区等重点境外园区负责人分别对所在国别的经济现状、投资机遇,以及给予外国投资者的优惠政策和园区可提供的服务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与参会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为加大对我国重点境外产业园区及相关政策文件的宣传推介,中国贸促会专门建设了境外产业园区信息服务平台网站(oip.ccpit.org),为我企业“抱团出海”提供及时有效服务。

  推介会的举办丰富了展会内容,使中国企业更加全面地了解了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等非洲国家的产业结构、政策导向、贸易投资环境,进一步了解了在非产业园现状与发展前景,为中国企业赴非投资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为中非经贸深化合作搭建了坚固桥梁。

  本次中国-中东非(肯尼亚)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于10月26日在北京开幕。展会为期10天,11月4日闭幕。

(供稿:中展公司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 宋秋爽 责编:秋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