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预警|注意!保险公司开始拒绝为这些商船承保 有你的货吗?

发布日期:2024-01-24 15:45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芜湖市支会 作者:安英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红海紧张局势仍在升级,对全球航运业的冲击进一步发酵。一些船舶保险公司开始拒绝为在红海航行的美国和英国商船承保战争险。


过去几天,也门胡塞武装加强了对商船的袭击,旨在报复美国和英国上周袭击也门。自周一以来,胡塞武装已经用导弹袭击了两艘商船,不过这两艘商船在遇袭后仍能够继续航行。


继马士基等航运巨头绕行红海之后,近日又有英国石油巨头壳牌公司、日本国内三大航运公司等宣布避免在红海地区航行。




保险公司拒绝为美英商船承保


达信公司海运和货运业务全球负责人Marcus Baker表示,紧张局势升级的结果是,保险公司在为途经该地区的船只签发保险时,正寻求将与美国、英国和以色列有联系的船只排除在外,这意味着他们不会为这些船只提供保险。


图源:新华社


Baker说:“承保人正在增加条款,禁止美国、英国或以色列参与。几乎每家保险公司都在加入类似的条款,其中许多条款还包括‘所有权’或‘利益’等词。”


保险免责范围太广,有产生问题的风险。Baker解释道,虽然“所有权”是一个相对简单的术语,但“利益”可以有更广泛的解释,它可以涵盖更多无关因素,例如租船人或船只之前抵达过的港口。


最近几天,在美国和英国空袭也门之后,战争险费率急剧飙升,目前已升至相当于船舶价值的1%左右,而在几周前,这一数字还仅为1‰。这意味着目前一艘价值1亿美元的船只投保大约需要100万美元。


胡塞武装此前警告称,美英两国对也门发动空袭后,美英船只将是合法攻击目标。



更多航运公司避开红海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航运公司避免在红海地区航行。


图源:央视新闻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英国石油巨头壳牌公司无限期暂停了所有途经红海的石油运输。壳牌成为了最新一家避开红海的能源公司,英国石油公司上月表示,将暂停所有通过关键红海航道的运输。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6日,日本邮船、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等日本国内三大航运公司已决定所有船舶停止穿越红海海域。


此外,卡塔尔一名能源官员表示,由于担心卷入冲突,这个海湾国家停止了使用红海航线出口液化天然气。卡塔尔过去曾担任胡塞武装的调解人。


俄罗斯最大航运公司Sovcomflot也在考虑选择其他航线,以应对不断升级的冲突。



冲击全球经济


虽然胡塞武装声称主要目标仍然是是驶往以色列或其盟友的船只,但其他国家的船只被袭击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了。据航运追踪人士称,最近几天,胡塞武装袭击了一艘来自俄罗斯乌斯季卢加港的满载石油的船只。这艘船以前归一家英国公司所有,但去年被塞舌尔的一个离岸实体买下。


海运人工智能供应商Windward首席执行官Ami Daniel说道:“航运业涉及众多利益相关方,很难为船只指定单一国籍。”


图源:央视财经


港口和货运运营商DP World的一位高管表示,胡塞武装袭击造成的红海航运中断将推高消费品价格。"从亚洲进入欧洲的商品成本将大幅上升,欧洲消费者将最先感受到这种痛苦……它对发达经济体的冲击将大于发展中经济体。"


两位大型银行的负责人在达沃斯论坛上声称,他们担心这场危机可能引发通胀压力,最终可能推迟或逆转降息,并危及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希望。


根据Lloyd’s List Intelligence的数据,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1月7日期间,由于船只改道好望角,苏伊士运河的集装箱吞吐量同比锐减逾60%,从330万箱下降到130万箱。


来源:浙江贸促综合整理自财联社


(来源:浙江贸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