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贸促动态

“贸促出海”助力中企扬帆东盟

发布日期:2024-03-12 16:00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芜湖市支会 作者:安英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编辑:贸促会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

  

  为帮助企业了解东盟市场、降低贸易风险,商业贸促会近日举办贸促出海系列讲座首场活动“扬帆蓝海·东盟市场解读分享会”,围绕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三个重要的贸易投资目的地讲解中国企业在东南亚的发展前景与机遇。

    “会员企业反映,通过同行了解到的境外信息并不全面,真实性也未知,不如实地走出去看看。鉴于企业有此需求,商业贸促会重点关注境外市场,组织做好相关工作。”商业贸促会会展部副主任科员张圆着重介绍了商业贸促会五大业务品牌之一:贸促同行——“1+3”中国企业出海行动计划系列活动。“1”即中国国际电商产业博览会(CIEIE),“3”即“贸促出海” 供采招商会出国团组、“贸促优配”供需双方精准对接、“贸促精品”海外贸促精品展厅。

    为做好贸促出海活动,商业贸促会派代表先行拜访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驻华使馆,介绍商业贸促会在服务企业出海过程中做出的努力和尝试,并向大使馆赠送《中国贸促会跨境电商重点联系企业名录》,驻华使馆均表示将大力支持商业贸促会有关活动。商业贸促会还多次前往境外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拜访中国贸促会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处以及印尼工商会馆、马来西亚贸易投资促进局、泰国中华总商会等境外贸易促进机构和商协会。同时定向调研重点企业,比如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之一Blibli和印尼版淘宝tokopedia,帮助企业触及更多资源。

据了解,今年“贸促出海”—东盟供采招商会将落地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商业贸促会将组织国内消费品行业企业(日化用品、美妆个护、母婴用品、家居纺织、食品饮料、服装和鞋类、玩具箱包、电子产品等企业)赴当地举办线下对接会,实地探访当地电商直播间、电商平台及本土蓝海电商品牌企业。

    分享会上,菲律宾粤商会会长林翰、印中商务理事会副理事长许再山、盈科外服(国际)执行总裁黄荣围绕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市场相关情况及中国优势产业在当地合作机遇分别进行讲解。

    林翰在解读菲律宾市场时表示,菲律宾人均GDP不高,但热衷消费,90%的民众有线下购物行为,且年轻人有超前消费行为,人流量大,客单价高,但是优质供应链少,物流尚未成熟,零售市场还没有出现绝对的龙头企业,跨境电商仍有深挖空间。自RCEP生效后,菲律宾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上,新增对中国汽车及零部件、部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空调洗衣机等零关税待遇。在服务和投资领域,菲律宾显著开放海运、空运服务,在商业、电信、分销、金融、农业和制造业领域也给予外商更具确定性的准入承诺。这些都将为中国企业扩大对菲贸易投资往来提供更加自由便利的条件。

    “印度尼西亚电商市场已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必争之地。”许再山介绍,作为东盟第一大经济体和全球第四大消费市场,印度尼西亚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年轻人口比例背后蕴藏巨大的市场潜力;不仅互联网普及率高,电商渗透率也持续增长。RCEP对印尼正式生效后,印尼给予中国新增700多个税号产品零关税待遇,包括但不限于部分汽车零部件、摩托车、电视、服装鞋帽、塑料制品、箱包、化工产品。中印尼目前正在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合作,两国还签署了7个领域的合作文件及合作协议,都为双方在更广泛领域包括投资领域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圆介绍,去年“贸促出海”商务组团前往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进行商务拜访及市场考察,向当地华人咨询投资设厂、合法用工等问题,与海外商协会代表就海外工商、合规、教育、校企合作、物流、文旅、领事保护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商业贸促会还与印中商务理事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MOU。商业贸促会还在线下举办了3场“贸促优配”线下直采供需对接会,85%以上的企业纷纷反馈至少对接到1家意向客户。深圳市易贝尔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不了解当地市场,在马来西亚没有大B端客户,通过这次对接会了解到公司产品在马来西亚很有市场,其中一家采购商现场要求企业提供样品。以后商业贸促会有类似的经贸活动,也会积极参加。某宠物用品公司携带产品进行实地展示,现场签约2个货柜订单;一咖啡机公司现场遇到意向客户,并于回国前成功实现签单;某生产运动按摩仪的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产品比较小众,这次出国实地了解市场情况,与海外意向客户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也为之后合作打下基础。